IMG_8788.JPG

終於...小鹿卸貨了!!

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,趕快紀錄一下這次Thumper弟弟的生產過程

其實在懷孕期間我一直蠻害怕的

聽說第二胎生產時間很快...所以很多自然產的媽媽沒打到無痛,孩子就像火箭一樣出來了

但是生Bambi的時候,沒有無痛真的讓我大崩潰

嚇到短期不敢在生小孩...(當然帶小孩太累也是絕大因素)

所以這次和Jinny本來就有共識,就是「一定要打無痛分娩」

 

(舊文回顧:「卸貨」刻骨銘心之39w6d催生+自然產全記錄

 

所以在37w過後,我們就有和張醫師溝通好說要打無痛分娩

禾馨的麻醉師是24小時有人值班的,讓我放心了不少

因為聽別人說第二胎有可能會提早生產

所以我從37w開始等等等....不過都沒有跡象

後期因為肚子太大了其實沒什麼運動

頂多走樓梯(每天從5樓走到16樓,走個一兩趟)

不過第一胎我拼命走樓梯Bambi也不出來啦XD...

還是覺得生產時間看媽媽體質和寶寶

 

因為我的預產期是2/7除夕夜!!!...

我和Jinny不希望把弟弟放過年,所以38w4d回診就先和張醫師約好

如果下週都沒有產兆,2/6小年夜就催生

我想說這次應該就像第一胎一樣,應該會放到催生吧

 

2/3a星期三想說衣服明天再洗吧!反正還有時間

晚上突然很想吃鹹酥雞

結果Jinny來不及看到訊息沒買回來,我想說算了明天再吃,就這樣去睡覺了

 

到了半夜4:30覺得肚子一直在宮縮

本來以為是假性宮縮(最近肚子偶爾都會宮縮痛)

但慢慢發現好像有一陣一陣的

心想不會吧?!第一胎沒有產兆,所以我實在不清楚規律陣痛是什麼樣子

就拿出手機用宮縮計時app算一下

發現大概5~8分鐘會痛一次@@

不過自己還是不太確定,怕大半夜的跑去診所又撲空沒有要生

所以就繼續測,順便先起來收待產包和Bambi要帶去保母家的東西

 

5:40肚子還是持續宮縮

就叫Jinny起床,說我可能在陣痛了

他趕緊起來,也把Bambi挖起來說媽媽要去醫院了

然後一家三口帶著東西開車前往禾馨新生

 

IMG_8735.JPG

 

天還沒亮所以車很少,大概20分鐘就到禾馨了!

我先去二樓生產急診候診填資料

因為是第二胎,護理師還是有問我要不要打無痛

我一口就說「要!一定要打」

護理師「第二胎生很快喔,可能打不了多久」

我「沒關係 我一定要打,第一胎的經驗太可怕了」

 

剛好樂得兒病房剩一間

護理師先幫我掛胎心音和內診

才開一指而已,而且胎位高 子宮頸也還沒軟

但因為是第二胎所以還是要待產(第一胎應該被退了XD)

陣痛還沒有很痛,我還能自拍

IMG_8765.JPG

 

護理師先幫我上針打生理食鹽水(血太多滴到旁邊)

IMG_8752.JPG

 

 

 

bambi吵著要吃餅乾,吃完還是歡歡的

所以jinny就先開車帶她去保母家,順便買早餐

IMG_8747.JPG

 

禾馨有提供平板給產婦看生產資訊

可以直接看到宮縮和胎心音,還蠻方便的

IMG_8766.JPG

8:30陣痛變痛了,但還能忍耐,就像經痛那種隱隱作痛的痛度

9:30 Jinny 帶早餐回來,我們悠哉的吃了摩斯

 

吃到一半麻醉師來了

和我確認真的要打無痛

麻醉師「第二胎會很快喔」

我「我知道!第一胎太可怕了,這次不想痛到」

麻醉師「好,那等一下你吃飽我們就先on針上去,之後馬上就能打」

吃飽後他們就幫我上無痛的軟管針

 

第一次要打無痛真的會有點緊張

因為針比較粗,又要打在脊椎

我要把背拱起來,頭和膝蓋彎得像蝦子一樣

有點怕下針時會痛

不過麻醉師有先幫我背部表面麻醉後在打無痛的軟針進去

所以沒有很痛,就打針的感覺而已
 

 

 

IMG_8770.JPG

 

我打的無痛不是自己按加藥的

是護理師幫我加藥(從上圖軟管頭打要進去)

 

然後護理師就幫我內診,還是一指

不過麻醉師說,聽了我第一胎的慘況,這胎保證讓我『優雅生產』XDD

所以就幫我打藥進去了~

 

無痛的藥打進去會感受到冰冰的藥流進體內

蠻奇特的感覺

之後腳會有一點麻

 

11:00因為胎位還是偏高,陣痛慢慢地變少了囧

(他們說和無痛沒有關係喔,可能是我半夜的陣痛是假性....囧)

所以護理師還是幫我打了催生藥

IMG_8772.JPG

 

然後要坐生產球運動一下,幫助胎位下降

IMG_8869.JPG

在坐生產球運動時,這時我又開始規律陣痛了

不過因為無痛所以沒有感覺

所以還可以邊運動邊吃午餐

 

2:00運動個一個多久時,突然覺得頭暈想吐

所以就回病床上休息

這時候陣痛開始有了感覺

IMG_8780.JPG

陣痛指數到100應該就是非常痛了

不過我有打無痛,所以沒有痛到哭天搶地

但是在每一次陣痛最高點時身體右半邊都有痛感

所以趕緊摳護理師,護理師就來幫我加無痛的藥

另外也教我身體要側向右邊,讓麻藥流到右側

真的身體側過去後,陣痛時就沒有感覺了!

無痛真的好神奇啊

而且麻醉師說,我只要痛就可以加藥沒關係

讓我更加放心的陣痛了XD

 

3:00我突然感覺到下體波的一聲,然後就有非常多液體流出來

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麻醉讓我沒感覺尿出來了><

但想一下不對啊!破水了!

因為我只要動一下那個液體就狂流出來

我趕緊叫Jinny和護理師說,然後請他幫我換產褥墊

原本放在病床上的產褥墊整個濕透了(還好他超吸水)

jinny把產褥墊從我屁股下面抽出來時,我看到整個墊子是粉紅色的

原來羊水是淡粉紅色@@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

(第一胎時在病床上是大落紅,到產台上才破水,我痛到爆炸也沒辦法看)

 

護理師來幫我內診,還是一指半,但是胎頭已經下降了,子宮頸也變薄

她說雖然還是一指,但是第二胎+胎頭下降

可能等一下馬上就會一指變全開

因為只要寶寶的頭下來一定會全開的

(讓我想到第一胎時也是5公分(一指=2公分)但是胎頭已經要出來了,就瞬間全開的狀況)

 

過20分鐘,因為又有點痛感了,護理師就來幫我再加重無痛的劑量

之後就再等「想大便的感覺」

 

雖然有第一胎生產的經驗,但是當時是爆痛的過程

我只印象想大便的感覺時已經痛到一個爆炸崩潰

但是這次就是默默的一直在等哪時候想大便

因為不會痛,只感覺肚子會持續的變緊

我有點擔心自己會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要出來

不過這些擔心是多餘的^^“

 

4:00左右突然肚子一緊,我真的覺得想大便!

而且感覺下體有一個小東西真的有大出來一點點

(很像一小坨大便沒有夾斷的感覺

因為我沒有浣腸,所以當時心想該不會真的是大出來一小坨便便...

趕緊摳護理師說我有想大便的感覺了!!!

護理師一來看

「全開囉!!」

哇哇~看來那不是大便,應該是Thumper啊!

 

因為是在樂得兒病房

所以護理師直接幫我把病床弄成產台的樣子

IMG_8804.JPG

接下來就教我用力

因為完全不會痛,所以就要等肚子緊的時候用力吸氣,再用力10秒這樣

 

不過在等肚子緊時那感覺很奇妙...

因為都不會痛,所以等肚子緊時大家會有一陣沈默XD

以前沒打無痛時就是「啊!!恩!!!痛!!!」

我會有痛苦的聲音之類的

 

 

 

 

教完一輪,當天值班的接生醫師沈醫師就來了

接下來肚子又緊了!一樣吸氣後憋住再用力

第一胎因為太痛了,用力時出錯力,我臉頰微血管用力到破掉

這胎不會痛所以我可以專心用力在下面

大概用力個4.5次,

 Thumper就出來啦!!!!

 

IMG_879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Thumper一出來馬上哇哇大哭,是個活潑的寶寶啊!

IMG_8870.JPG

 

Jinny有去剪臍帶,然後幫弟弟紀錄一下(只有帶手機T_T)

醫師說Thumper是一隻手舉在頭旁邊一起出來的

(所以我感覺很像一小坨大便的那是手??忘記問醫師了

IMG_8871.JPG

IMG_8872.JPG

IMG_8876.JPG

IMG_8875.JPG

 

 

然後沈醫師就幫我把胎盤拉出來,我有感覺是一大坨東西

這次生產也是有剪會陰部,第一胎是陣痛太痛,痛到剪會陰時沒有感覺

而這次有打無痛整個就是沒感覺,所以當然剪的時候我也沒發現

 

沈醫師縫傷口的時候,我還是和她說「請幫我縫漂亮一點XD」

還好弟弟的頭好像比較小,這次會陰剪的傷口並不大

原本前一週超音波預測Thumper已經3300了

生出來時31xx,還好有誤差!!本來擔心他太中會不好生><

 

等護理師把Thumper簡單清潔完,就抱過來讓我們第一次肌膚接觸

IMG_8788.JPG

能抱到自己剛生出來的孩子,真的會有一股感動

第一胎因為生完大崩潰,所以直接昏睡在產檯上了,完全沒有親密接觸

這次能夠抱抱弟弟,還可以和他自拍XDD

只能說謝謝無痛分娩!真的讓我優雅生完

(真的連汗都沒流,第一胎生完整個狼狽到爆炸)
 

 

剛出生的Thumper全身皺巴巴的,畢竟被羊水泡了這麼久

一出生眼睛就會轉轉轉的看,真的好神奇啊

IMG_8789.JPG

IMG_8781.JPG

 

 

 

這次生產的心得

就是自然產一定要打無痛啊!!!!

 

因為第一胎沒打和這胎全程施打

整個就是「有比較才知道無痛的價值」

一萬塊真的超值得!!!

 

如果當初第一胎有打我就不會這麼怕生產了

第二胎雖然別人說生產過程會很快

的確全開後生超快的

但是前面陣痛我還是花了不少時間

很慶幸沒有聽別人說第二胎快到不用打無痛

不然前面我應該還是會痛個三四個小時

 

這下子小鹿一家正式變成四口啦

又要進入另一個育兒地獄XDDD

還是會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給大家

也祝大家新年快樂啦!今年小鹿要在月子中心度過了

IMG_8829.JPG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小鹿 的頭像
小鹿

小鹿的四人行

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